欢迎访问浙江新闻网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国际新闻 民生新闻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军事新闻 体育新闻
部委信息 政坛人物
时事观察 政策解读
法治生活 法律法规
安全生产 食品安全 生态环保
健康卫生 房产商情 财经在线
娱乐资讯 旅游天下 科技之窗
文化名人 文化产业
中华情缘 书画收藏
报料投稿 查询系统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国际新闻 >

地铁2期规划中新建机场专线 为什么没有3号线?

时间: 2014-10-23 15:59 作者:浙江新闻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 次

  今年6月,《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修改(草案)》公示,在一个月的公示时间里,市规划局总共收到554条意见建议,其中涉及轨道交通的有301条,占了54.3%。由此可见,市民对于地铁是多么关注。

  8月13日,市规划局、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就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作了解释说明,他们表示,针对这些意见建议,规划部门已在着手对城市总体规划修改进行完善。

  问1

  杭州地铁二期规划中为什么没有3号线?

  去年6月,杭州地铁二期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二期规划包括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四条线路,总长度106.6公里,在2019年底前全部建成。

  其中,3号线是落选线路中关注度较高的一条线路,地铁3号线从留下沿天目山到武林门广场,然后向北到城北一带,特别是对地铁线路稀缺的城北居民来说,3号线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的吕剑博士说,在杭州上报的二期规划中,有2、3、4、5、6、7一共5条线路190公里,但是,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前期评审中,考虑到杭州的财力、规划、建设等综合原因,3号线和7号线从最终方案中拿掉了。

  目前城西道路工程建设量已较为集中,文二路上,地铁2号线西北段要建设到2017年,今年年底,文一路地下通道也要开工,余杭塘路向西还没有打通,向东和香积寺路也没连上,如果天目山路上同时再建地铁3号线的话,城西居民的出行就太困难了。

  2问

  地铁3号线为什么没有延伸到小和山高教园区

  浙江工业大学小和山校区毕业生徐丹和她的同学做了一份详尽的调查报告,提出希望将3号线延伸到小和山高教园区。徐丹说,小和山高教园区距离市区约15公里,但公交线路单一,车少人多,去市区的平均时间需要花费76分钟,如果有地铁,将大大减少出行时间。

  吕剑介绍,目前3号线规划的线位走向中,西面到西溪湿地一带就结束了。是否要再往西延伸到小和山高教园区,专家当时也做过论证,不过最终意见还是暂时不延伸过去。从留下到小和山高教园区七八公里长,是一个狭长的地带,客流量无法满足一条线路的运营需要,从建设成本和效益来分析,这一段线路不够经济。不过,在地铁暂时无法延伸的情况下,小和山高教园区的公共交通配套的确要进一步加强。

  3问

  为什么要单独建一条机场专线

  有市民认为,地铁1号线的东端距离萧山机场已经很近了,为什么不直接将1号线连到机场,而是要花大价钱新建一条7号线作为机场专线。

  规划中的7号线,从吴山广场来往萧山机场,沿途会经过城站、钱江新城,和1、2、4、5、6号线都能换乘。

  对此,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说,城市地铁线路最理想的长度的上限是35公里,而杭州地铁1号线从萧山湘湖站到下沙文泽路站,已有35公里,再加上下沙延伸段的5.6公里,已有差不多41公里。从现在的运营情况来看,1号线两头空中间挤,在龙翔桥站、武林广场站这里,人已经很多了,如果再把去往机场的人群算进去,在市中心上地铁去机场会很困难。而且,从下沙到机场这一段,客流量又会很空,运营上同样不够经济。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萧山机场每天进出的人流量为6万人左右,这其中,最多三分之一的人坐地铁,这样的客流量其实并不大,甚至还比不上文泽路站。

  单独规划一条机场专线的另外一个原因,专家介绍,在北京、香港、昆明等地的机场线路都是单独的,因为它和普通线路不一样,速度要快,站距要长,相应的票价也会高一些,像上海虹桥机场,将普通线路和城市线路混在一起,导致客流量太大,对正常运营都造成了影响。

  4问

  滨江的超市、菜场等生活配套服务什么时候能跟上

  市民陈先生说,他住在朝晖,附近有6个超市,女儿住在滨江彩虹城一带,那里这么多的小区,超市却屈指可数,菜场也小,菜价也比市中心要贵。

  规划专家介绍,在这次总规的修改中,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省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设施服务网络,并通过单元控规和近期建设规划给予具体落实。在总体规划中,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集购、娱、游、吃、住、行于一体的商贸综合体,在文化设施规划方面,为促进组团发展,规划在各组团中心设置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影剧院等设施。在医疗设施规划方面,已在下沙、滨江、世纪城、未来科技城等老城外围地区大力推进大型综合、专科医院建设。

(责任编辑:深圳新闻网)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机构介绍 | 报社动态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招聘信息 | 查询系统
Copyright©2014 http://www.n6n7.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新闻网 企业信息
QQ:314127396中部崛起B2B为你服务 QQ:407263902为你服务